跳到主要內容

精選

我的完美日常:在平凡中找到不平凡

《我的完美日常》是一部2023年上映的日本電影,2024年3月8日在臺灣 上映, 由德國導演文溫德斯執導,日本演員役所廣司主演。該片講述了東京公廁清潔工平山在看似一成不變的日常生活中,透過音樂、閱讀、與人互動等方式,發現生活中的美好。

英國自由行(第一章)愛丁堡、湖區

行前準備

想去英國是很早就開始有的念頭,這次存夠了旅遊基金,很早就開始和Amanda一起規劃路線。

為什麼不跟團?

自從上次跟了美西團就不想再跟團了,去美西會跟團最主要也是因為便宜,不過旅行中需要團體活動總是讓人覺得綁手綁腳,而且我喜歡逛國外的超市、菜市場,但是跟團就只會帶去華人超市、華人餐廳,團員又都是台灣人,跟外國人接觸的機會非常少,這樣搞實在沒甚麼出國的感覺,所以這次去英國就決定還是自己來。

要開車嗎?

我很喜歡開車旅行,可以隨時看到美景就停下來,臨時想在那裡野餐也行,住的地方偏僻一點也沒問題。但是這次去英國,開車的問題讓我考慮很久,第一,英國來的英文老師曾經告訴我英國的交通糟透了,台北算是還不錯的,他說的是真的,我也覺得台北交通算是不錯了,我曾經在雪梨開車,那真是一團亂,連救護車都要跨越安全島逆向行駛,停車費又超級貴。其次,歐洲車都是手排車,租不到自排車,右駕加上手排,這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克服。想了好久決定不開車,所以本來環繞鄉間小鎮體驗民宿的計畫改成火車+巴士之旅,就怕偏僻的地方等不到車,然後走路走到腿斷掉。

要帶單眼相機嗎?

因為決定不開車了,沒有車子載行李就想要把一切簡單化,所以這次還要挑戰最輕行李的一趟行程,在十幾天的旅程中,我們打算一個人只帶一個包包,不帶旅行箱,而且光是要帶哪一台相機就讓我傷透腦筋,帶單眼拍出來的當然很美,但是要帶一個側背包,不夠輕便,我這次打算以最輕裝旅行,所以最後可能還是選擇F550EXR,用一個小腰包就解決了。

為了拍照的畫質,曾經研究了整個晚上,差一點就要去買Canon G1X 或S100,最後說服自己不要把相機太神話了,反而失去樂趣,旅行最大的樂趣應該是錄影才對,多錄一些有趣的影片回來吧。
記憶卡怕不夠用,本來想帶一台OTG相片銀行,再加上硬碟也要2千以上,不如乾脆大手筆一次買10張8G的記憶卡一勞永逸,也是差不多2千多,以後旅遊都不用擔心容量不足。故障率也比較低。

訂機票

訂機票是最頭痛的一部分,票價高低相差很多,便宜的機票又要花上很多時間轉機,若是選擇直飛只有華航跟長榮兩家可以選,票價又是超貴。最初的規劃是開車由倫敦去到約克、湖區再繞回倫敦,後來因為放棄了開車,心理又想去愛丁堡,就改為由愛丁堡一路坐火車玩到倫敦。機票就必須由愛丁堡進倫敦出,從2011年七八月份就一直找促銷票,票價都居高不下,不論是問旅行社或是直接找航空公司,機票連稅金都要四萬以上,一直下不了手,最後拖到2012二月,油價持續上漲,英國的稅金也越來越重,想想再不下手可能還會越漲越高,最後訂了荷蘭航空的機票,一個人要45000。只是網路上荷蘭航空、英航的評價都不好。

出發

這一段是回國後一個月才寫的,取之於部落格也應該要回之於部落格,這次到英國飛行時間也是滿長的,去程的時候坐的位子比較好,坐在機翼前的位置,從上往下看夜景還滿不錯的,意外發現莫斯科的夜景很亮,在夜裡像寶石一樣閃閃發光,買機票的時候直接在KLM網站上選了機位,為了讓航空公司尊重我們一點,不要亂換位子,我們在KLM加入了Flyingblue的會員,反正也不用錢,回國後還寄來了兩張實體的會員卡片。去程先搭華航到香港,再搭KLM從香港到阿姆斯特丹,然後轉機到倫敦,在桃園機場直接到華航櫃台劃位,飛到香港的時候再到轉機櫃檯拿KLM的機票。可能是運氣好吧,我們搭KLM的空姐都還滿甜美的,沒有甚麼臉臭胖阿姨的情況出現,行李也沒有搞丟,我本來擔心行李會搞丟,所以有一套衣物帶到機上的包包,那個行李打算丟掉就算了,沒有甚麼貴重東西。我還滿喜歡KLM飛機的塗裝,曾經有想過有機會能乘坐,之後在阿姆斯特丹機場買了三盒一組的KLM客機模型。

阿姆斯特丹機場色彩鮮豔,視覺上很舒服,空中看下去一大片五顏六色的花田,很想在這邊出境多待幾天。

愛丁堡

在阿姆斯特丹轉搭737客機到愛丁堡,愛丁堡機場不算大,可能是一大早人也不算多,很快就通關了,入境官問了一些問題,他最後問說Do you have any friend in here?,我們同聲說No,他重複著No friend的時候蓋下了入境章。來英國之前都做好功課了,簡單的地圖就印在腦子裡,不需要拿一張地圖像遊客一樣,出了機場就搭Airlink到愛丁堡市中心,然後走到YHA,英國車票單程叫做Single不是叫做One way ticket。

愛丁堡的YHA是我住過最高級的,是套房的形式,浴室和廁所都在房間裡面,洗完澡不用在走道上尷尬地打招呼,實在方便。經過長途飛行我們已經36小時沒睡覺,到YHA還太早不能Checkin,先把包包寄放在行李間,去廚房煮了兩碗帶去的泡麵,一方面減輕行李的體積和重量, 一方面喝個熱湯休息一下。愛丁堡天氣大好,陽光普照,好多人在公園曬太陽,他們很喜歡曬趟太陽,就是坐在草地上一直曬,台灣人如果照那樣曬一定皮膚紅腫,在麼個站牌等公車的時候一位大哥告訴我,愛丁堡下了好久的雨,天氣難得晴朗,所以很多人都出來享受陽光,我們在出發前也知道預報說會一直下雨,但是在英國待了兩個禮拜只有遇到大約30分鐘的雨,在這個陰晴不定出名的國家,實在有夠幸運。

愛丁堡很容易逛,市區規劃很清楚,在山丘上的愛丁堡城堡和城堡前面的那一條路都是觀光景點,這裡發生過很多故事,很多遊客都在這裡遊覽,排隊進城堡的人很多,我們沒有進去參觀,在外面拍了一些照片之後,到一家蘇格蘭圍巾工廠參觀,買了兩條道地的蘇格蘭圍巾作紀念,在愛丁堡真的都會聽到蘇格蘭風琴的聲音,有人會穿著蘇格蘭傳統服裝在路邊吹奏,路邊的建築也都是幾百年的樓房,整個就是古色古香很有味道。另一邊比較熱鬧的就是劃分為格子狀的市中心,知名的流行品牌都有,在城堡和市中心中間是火車站和鐵軌穿越美術館下方,鐵軌旁邊是一片大公園,第二天我們也買了水果坐在公園裡跟大家一起曬太陽。

第二天一早我們出發去達文西密碼電影中最後的地點Rosslyn Chapel,買了公車一日票,公車擋風玻璃前面有寫一日票的價格3.5磅,在公車站牌有看到兩個公車的公司LOGO,應該是有兩家公司在營運,一日票只適用Lothian buses,愛丁堡的公車也都是雙層的,可是倫敦好像比較強調雙層巴士是他們的地標。坐上公車順便逛逛郊區,公車繞上快速道路之後,兩邊都是牧場,很多人養馬,一部分養羊,坐我們前面的一對老夫妻,應該是其他國家的歐洲人,只用簡單的英文問說Are you going to Rosslyn?,我們說Yes,她說We also!。到了Rosslyn站之後還要走一小段路進去,風景優美,很寧靜的教堂,但是要奉獻不少的錢買票才能進去這個小教堂,裡面不能拍照,不過有一個傢伙硬是不停地拍照,也不停地被警告,最後工作人還提高了音量,我看他是打算不鳥工作人員,後來在其他的教堂還是遇到滿多的這種人的。就像電影裡面最後走入地下室,發現了一個天大的秘密,我走入地下室的時候一直起雞皮疙瘩,畢竟是走入電影場景,太不可思議了。

逛完Rosslyn我們到附近的一個小小雜貨店,我很喜歡逛這種小雜貨店而不是連鎖超商,很有趣的印度人老闆,我們問他為什麼冰箱裏面沒有冰?他說他清冰箱,把冰淇淋都拿出來了,然後跑進倉庫裡拿了一大打塑膠袋裝的冰淇淋給我們挑,這時候公車來了,我們因為買冰淇淋錯過了一小時才一班的公車,也算是有點故意的,總不能在車上吃冰吧,於是我們坐在附近一個小花圃吃冰,這還是老闆報的地點,就在公車站牌旁邊啊,不用說我也知道,哈哈。之後隨便跳上公車在愛丁堡晃來晃去,反正一日票都買了。

第三天早上搭火車前往湖區,往火站走的時候發現,雕像頭上放了三角錐,滿少見的有趣畫面:)

湖區

湖區的活動很多,可以騎馬、登山、划船、騎腳踏車,有這些條件不用說一定是渡假勝地,多待幾天沒問題,一定不會無聊,但是我們只停留兩天,應該再多一天去騎馬才對。在台灣的時候查別人的部落格說有YHA的巴士會在Windermere火車站等,但是我們到的時候這項服務取消了,我們要搭公車前往YHA,世界在轉變,出發前最好直接跟YHA確認,不要單方面憑一個部落格的內容就相信了。好吧,就先在火車站旁邊的Booth超市買吃的,這家超市有夠讚,東西好多,而且生鮮水果好新鮮,買了今天要吃的東西後坐上公車往Ambleside出發,上了車卻不知道要在哪一站下車,這時偷聽到一個老先生上車的時候說他要去Ambleside(這裡好多老人,可以說是老人的世界),我們就跟著他下車,結果天啊! 離YHA好遠,而且湖區好幾家YHA,第一次問路還報錯,害我們走上山坡,後來我越想越不對,決定往下走再問路,背著一大袋超市買的東西和行李,走了30分鐘滿身大汗,後來才知道我們錯過了一站。知道YHA旁邊有一站也沒用,我們兩天都沒在這一站下車過,第二次我們逛到Ambleside的時候還是決定走路到YHA,因為當時接近天黑,公車少又沒路燈,還是趕緊走回家比較保險。

在Ambleside YHA的廚房煮飯的時候遇到一個一歲半的小孩子在廚房的地上玩鍋子,他媽媽在旁邊煮菜,他媽媽說如果你要用鍋子就直接拿去不用管她兒子,我們不是擔心鍋子,我們是擔心煮菜的時候燙到她兒子,不知道是英國教育就這樣還是這個媽媽比較粗心,要是我們的小孩在廚房玩早就被轟出去了,我們煮菜的時候這個小孩子就一直在旁邊,我一手護著他的頭一手炒菜,吃飯的時候這個小孩一直拿他的餐袋秀給我們看。

第二天早上在Ambleside碼頭搭船去看彼得兔博物館順便遊湖,碼頭就在YHA門口旁邊而已,超級方便,我到過澳洲、紐西蘭很多的YHA都是在景點裡面,比起一些B&B或是HOTEL在地理條件上都要來的得天獨厚,也是我喜歡住YHA的原因之一。

DSCF2828 DSCF2873 DSCF2879 DSCF2941

 

 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