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精選

我的完美日常:在平凡中找到不平凡

《我的完美日常》是一部2023年上映的日本電影,2024年3月8日在臺灣 上映, 由德國導演文溫德斯執導,日本演員役所廣司主演。該片講述了東京公廁清潔工平山在看似一成不變的日常生活中,透過音樂、閱讀、與人互動等方式,發現生活中的美好。

2011隨身機購買選擇

常常有人問我相機該買哪一台,我自己距離上一次買隨身相機也快五年了,就說說我在2011年想買哪一台相機。

Nikon 950

消費數位相機的市場競爭已經到了白熱化的階段,早期消費級相機只用來取代傳統的底片相機,剛推出的時候畫素圖突破百萬就已經是高檔貨,而且雜訊很多,當時只有非常少的人有數位相機。2001年,我借了一台Nikon 950到松山機場拍飛機,點圖可以放大看圖。


Nikon這一台可旋轉式相機,感光元件為1/2″ CCD,1,600 x 1,200像素。拍出來的畫質有很大的進步,思考應該是可以買數位相機的時候了

Canon S40

隔年2002年決定入手第一台數位相機Canon S40,跟著我到過不少地方,出國最頻繁的年歲全帶著他。

S40也算是一代銘機,可手動調整的功能較多,可以利用手動曝光長曝夜景。S40的感光元件為1/1.8″ CCD,2272×1704畫素(410萬),CCD比Nikon 950大一點,畫質也有所提昇。這台相機雖然拍起來滿好看的,但是滿重的,不容易隨身攜帶,因此下一台相機考量的就是要輕薄。

CASIO S600

2006年CASIO推出了新一代輕薄相機S600,開機只需要1.2秒,電力非常持久,旅行的時候可以撐兩三天,如果是平時放在家裡隨拍,可以一個月才充電一次,加上錄影效果非常好,我都拿來當錄影機在用。

CASIO S600,感光元件為1/2.5″ CCD (比我上一台S40還小), 2816×2112畫素(六百萬)。可惜的是,S600拍照品質色偏嚴重,畫質也不好,這時我也入手了單眼相機,S600是非常成功的隨身機,只是畫質怎麼樣也比不過單眼,就不用太在意了。

2011年隨身機購買選擇

今年不同以往,可以作為隨身機的選擇很多,像是可換鏡頭的M4/3系統、SONY EVIL系統(NEX系列)、手機鏡頭也突破了1200萬畫素,似乎有了手機也不需要再買一台薄型相機。市場不斷切割、擠壓之下,消費級相機功能空前的豐富,價格卻是空前的低,到了這個存亡之秋,其實買一台消費相機是很划算的。

富士FUJIFILM F550EXR


官方網站有3D的機身預覽
今年三月即將發售的F550EXR是我認為有突破性的一台隨身相機,去年在SONY HX5V推出的時候我也認為有所突破,HX5V加上了GPS、適合夜拍的Exmor R CMOS、1080i錄影,功能強悍,售價約12000。當時沒有入手的原因在於白天拍照的顏色偏淡,iPhone4和Android剛剛推出,拍照效果也不錯,因此決定再觀望一陣子。終於F550EXR推出,不但有GPS還有承襲F300EXR的15倍光學鏡頭,更重要的是採用了自家研發的背照式1/2 吋 1600 萬 BSI-EXR-CMOS,由於F300EXR望遠效果和白天拍照的效果都不錯,我對於F550EXR產生了很大的期待,雖然還沒有實際看到拍出來的照片,只要跟F300EXR差不多就算是不錯了。至於F550EXR的價格,水貨價大約在10000出頭,實在便宜。

為什麼不選M4/3或是EVIL?

以隨身機的角度來說,我既然已經捨棄了畫質不帶我那台Canon 5D和Contax鏡頭,要求的就是方便,但是畫質也不要太差,可以把鏡頭縮進身裡面的設計是比較好帶的,如果選了M4/3或是EVIL,一定還是要一個相機袋,跟帶一台Canon 600D其實沒多大差別,體積也只差一點點。

為什麼不選高畫素手機?

手機是很方便,幾乎想拍隨時可以拍,缺點就是感光元件小、鏡頭差,沒有光學望遠鏡頭,如果我拿出手機來拍照,要的也只是有圖為證而已,不要求畫質,所以一般手機就足夠,而且手機淘汰速度太快,沒多久又會發現新手機的拍照又更強大了,不如一般的消費級相機的技術穩定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