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精選

我的完美日常:在平凡中找到不平凡

《我的完美日常》是一部2023年上映的日本電影,2024年3月8日在臺灣 上映, 由德國導演文溫德斯執導,日本演員役所廣司主演。該片講述了東京公廁清潔工平山在看似一成不變的日常生活中,透過音樂、閱讀、與人互動等方式,發現生活中的美好。

來來水餃

要寫這篇介紹之前心裡百感交集,原本想搜尋哪裡有好吃的水餃,在Google搜尋關鍵字水餃,發現很多人介紹南機場夜市的來來水餃,連續看了好多篇都是簡單寫寫,他們都批評說不知道為何生意這麼好,那就讓我來介紹這家陪伴我長大的三十年老店。

CIMG4894

令人懷念的味道

為什麼以前從來沒想到幫來來水餃寫一篇介紹?從我上幼稚園開始,爸爸常帶我來吃,那時候來來水餃營業沒多久,店面只有現在的四分之一,就是跟別家分租半個店面,桌子大約三張,我小小的坐在店門口柱子前,踢著腳一顆又一顆的往嘴裡送,超愛吃來來的水餃,小小年紀就可以吃下25~30顆,而那味道就是我腦海裡的台灣味,我相信每個人離鄉背井一陣子之後腦海裡會想念一個吃的味道,而我想的就是來來水餃。

_MG_2686

小時候媽媽店裡生意忙,來不及煮飯就會拿錢叫我去買來來水餃。下午,來來的店門會拉起一點,藉著店門口的光線在店內開始攪拌餡料,那時攪拌餡料的就是現在忙著收帳的那一位老闆娘,她算是看著我長大的,雖然沒真的跟她聊過天,但是我知道她認得我,每每跟她點水餃就很有默契,從走進店裡,跟她喊出水餃數量,找了位子就坐著,像在走自家廚房一樣,這位老闆娘是到目前為止沒有換過的員工,其他像是煮水餃的換了三任,現任這位以前還是個比我還小的小朋友呢,小菜區煮酸辣湯的換了兩次,包水餃的師傅換了好幾個。

_MG_2692

演變

來來水餃的生意好並不是最近因為網路才開始的,早在二十年前來來的生意就很好,那時候流行開分店,跟現在的連鎖店不一樣,那時候我們都認為來來生意很好,要開分店才坐的下,才有辦法消化人潮,後來真的就在隔壁條巷子開了另一家來來水餃分店,但是說也奇怪,人潮一樣擠在老店,所以後來又改成來來牛肉麵,沒想到牛肉麵店一樣做不起來,就收掉了,自此之後僅此一家別無分號。現在看到的來來水餃店面其實是把隔壁的店面也買下來,打通之後由半個店面變成兩個店面,就是目前看到的樣子,桌子延伸到巷子裡是很早就開始了,生意一直都很好。 _MG_2675

我曾經特地帶著相機來拍照,記錄一下這裡的演變,但是卻沒有幫他寫過一篇介紹,原因是來來水餃的味道這幾年變了。來來的水餃皮是用麵粉開始柔,現場捏擀製作就算冷掉也好吃,光這一點足夠成為我們不買其他家水餃的理由,剛煮好的水餃皮很Q,端上桌的時候一顆顆鼓鼓的粒粒分明,皮的表面有一點點麵皮麵粉的紋路,並不是水亮的,咬下去餡料紮實,這幾年餡料變的有點鬆而且有點甜,不知道是不是新一代的想改變口味,甚麼行業都喜歡求新求變,唯獨做吃的這一行老客戶最怕味道改變,後來去了幾次有點失望,所以開始打聽哪裡有好吃的水餃,不過都沒有找到,我想我在找的應該是我的美食記憶,那個不復以往的童年。

我應該還是會繼續去吃這個已經吃上百次的水餃店,並且告訴新來的,這裡有些文化,若是不瞭解很容易誤解為臉很臭,態度不佳

點菜技巧

  1. 走近店,老闆或是其他店員應該已經注意到你,遠遠的就可以舉手比出數量或是喊出水餃數量,在路上就可以討論好要吃幾顆,不要到店裡才想。
  2. 自己看位子就去坐,老闆娘會記得你坐哪,別擔心。
  3. 吃小菜自己去拿不用叫,皮蛋豆腐記得叫她幫你淋醬油膏。
  4. 一般都會點酸辣湯,_MG_2678 如果人多你就等著店員來問你要不要喝酸辣湯,不用著急的在店裡走來走去,但是有時候太忙她沒來問,你就走過去小菜區叫湯,不是跟點水餃的老闆娘叫,另外因為湯是現煮的,所以還要等下一鍋,這裡大家都很忙,但是記憶力都很好,不用催。
  5. 或是你也可以叫一碗水餃湯來喝,就是煮水餃的湯,屬於內行人才知道的清淡口味,應該是不用錢,但是以後要不要錢我不知道喔 。
  6. 外帶有分三種,煮熟的、生的、冷凍的,記得說明你要哪一種,如果你是買現包生的水餃,回家半小時沒煮記的放冷凍,不然會壞掉,如果你的路途比較遠,建議你買冷凍的。

煮水餃的方法

第一代煮水餃的師傅教過我

  1. 大火煮滾一鍋水
  2. 水滾後水餃丟下去煮,如果是冷凍的不要等退冰直接丟下去
  3. 等到水開始滾裝一碗冷水淋下去
  4. 等到水又滾再淋一碗冷水
  5. 再滾再淋一碗,一共三次,師傅說要醒三次才好吃
  6. 然後滾了就可以撈起來裝盤,趁熱吃

介紹個人調醬料的方法

白醋和醬油1:3

香油滴上幾滴就可以,香油太多會蓋掉水餃的味道

介紹剝大蒜的方法

我覺得水餃配大蒜超好吃,不會剝大蒜的人會覺得很麻煩,其實只要簡單的用手指捏住頭尾,用力壓下去,蒜皮就會裂開來,兩手輕輕一剝就可以整個脫掉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