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精選

我的完美日常:在平凡中找到不平凡

《我的完美日常》是一部2023年上映的日本電影,2024年3月8日在臺灣 上映, 由德國導演文溫德斯執導,日本演員役所廣司主演。該片講述了東京公廁清潔工平山在看似一成不變的日常生活中,透過音樂、閱讀、與人互動等方式,發現生活中的美好。

RAW和JPG

概述

所有的數位相機都是先將拍攝的影像存成RAW檔,再用相機本身的硬體搭配韌體來轉存成JPG檔,相機儲存成JPG檔案之後就會拋棄掉原本的RAW檔,而保留在其中的影像資訊也隨之消失,使用電腦軟體來轉RAW檔可以得到比JPG更多的資料,做出更多細節的調整,不過你大可以放心的以JPG檔拍攝,因為JPG的畫質和RAW是相同的。

使用JPG拍攝

拍攝之後相機立即以內建的硬體晶片搭配韌體轉換影像成JPG格式,轉換過程以韌體或使用者的顏色參數設定來調整顏色,並拋棄掉原始的顏色資訊。JPG檔案體積小,存檔速度快,存成的JPG檔會比RAW多一些雜訊。由於JPG檔為破壞式壓縮,損失的顏色資訊無法再調回來。

使用RAW拍攝

拍攝之後相機立即將感光原件(CCD或是CMOS)得到的電子訊號存成檔案,每一部相機的RAW檔格式都會不同,拍攝之後需要搭配軟體將RAW轉存成JPG,也就是說用電腦軟體來代替相機的韌體,電腦的硬體比相機好,可以調整較多的細節與較佳的壓縮演算品質。必須注意的是,RAW並不是一種標準格式,也並不是一個軟體可以開啟所有相機的RAW檔,新款相機的RAW檔必須更新軟體才能開啟,像是Adobe的Camera RAW專屬網頁,通常有新機上市就會更新。

舉例

以下這張照片是在海生館的外面拍的,當天陽光很強,帶有一些陰雨雲,我原本希望用閃光燈補光,讓大太陽下的背景顏色可以更深一點,但是在拍的時候快門調的太慢,導致過度曝光。

如果相機只存了JPG檔,不管怎麼調整,也只能調成下面這樣的圖,白色部分的細節無法補救。

如果是RAW檔,只要調整一下曝光度,就可以將照片清楚的還原了,我兒子正在對他的腳趾頭抱怨

↑這就是RAW保留影像資訊的優點。

何時採用JPG存檔?

如果你每天拍攝成千上萬的照片,大可用JPG存檔,品質和RAW一樣好,反正你拍回來一樣要轉存成JPG,所以就算JPG是破壞性壓縮也無妨,結果是一樣的。

何時採用RAW存檔?

如果你喜歡一張一張的調整照片,請選擇RAW檔,RAW保留了影像的資訊,可以調整色溫、白平衡、曝光度、對比、暗部顏色、飽和度、色相等等,調完再轉成JPG,這是相機內建的韌體辦不到的。

懶得調又想留有後路?

你懶得調整,卻又怕珍貴的照片萬一沒拍好無法補救,你可以選擇RAW+JPG,這個方法可以一次存兩種格式,一次存兩個檔案的結果就是檔案體積也變的比較大,存檔時間較長,比較佔記憶卡的容量,好處就是回來之後直接將JPG存入電腦,發現不滿意的照片再開RAW來調整,只需要購買速度快一點容量大一點的記憶卡。

對JPEG格式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這一篇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