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精選

我的完美日常:在平凡中找到不平凡

《我的完美日常》是一部2023年上映的日本電影,2024年3月8日在臺灣 上映, 由德國導演文溫德斯執導,日本演員役所廣司主演。該片講述了東京公廁清潔工平山在看似一成不變的日常生活中,透過音樂、閱讀、與人互動等方式,發現生活中的美好。

何謂ISO?

這篇文章要談的是相機的感光度(ISO),如果你要找的是國際認證標準ISO 9001請你迴轉。
ISO值,也稱為ASA,ISO值是底片的感光度,數值越大感光度越高,可以在昏暗的場景中提高拍照的成功率。雖然現在數位相機發達的時代,仍然保留了ISO的調整參數,比起以前方便的是,在過去底片一旦裝上相機是不能隨時更改ISO值,除非換底片,而數位相機可以隨時依照環境來調整ISO值。

ISO和快門的關係

ISO越高,快門的速度就可以越快,什麼情況下會用到高ISO值?例如我去屏東海生館看餵食秀,室內光線非常昏暗,又不准開閃光燈,這時候唯有提高ISO值才能增加快門速度,拍到清楚的魚,如果快門太低就只能拍到魚游過的殘影。ISO的大小可以用一個簡單的方式來決定,在光圈先決Av的模式下,半按快門來測得快門速度,如果低於1/60秒就提高ISO值。以上方法只是一個參考,實際上仍然要取決於被攝物體的移動速度來調整快門,再依照需要的快門來調整ISO。

ISO和雜訊的關係

開玩笑的說高ISO所產生的雜訊和付出的錢成反比,付出的價錢越高雜訊越少,高級相機的雜訊會比較少。
為了提高感光度,底片上會加粗顆粒,讓底片紀錄更多的光線訊號,事實上也會記錄到光線的雜訊,因此高ISO的底片拍出來的效果解析度較低,雜訊較多。數位相機用的是同一塊感光原件,將感光原件所接收的光訊號放大來提高感光度,訊號放大的過程會因電子零件的溫度或其他零件的狀況而產生雜訊,電子零件用料越高級成本就越高,但是雜訊越少。

雜訊和感光原件尺寸的關係

在同樣畫素的相機中,較大的感光原件的每一像素就越大,可接收到更多的光線,雜訊在光線訊號中的比率較小,簡單來說感光原件越大畫質可以接受的ISO就越高,以單眼相機來說ISO400仍然不會出現明顯雜訊。
感光原件的尺寸:單眼相機>消費級相機>手機
雜訊:手機>消費級相機>單眼相機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