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精選

我的完美日常:在平凡中找到不平凡

《我的完美日常》是一部2023年上映的日本電影,2024年3月8日在臺灣 上映, 由德國導演文溫德斯執導,日本演員役所廣司主演。該片講述了東京公廁清潔工平山在看似一成不變的日常生活中,透過音樂、閱讀、與人互動等方式,發現生活中的美好。

偏光鏡使用方式與技巧?PL,CPL

概述

偏光鏡可以從非金屬表面過濾掉不想要的反射光線,例如水面或是玻璃,還可以加強色彩飽和度,產生更正確清楚的對比,通常被用來拍攝天空、海灘和櫥窗,是一種不會破壞顏色效果的濾鏡。

偏光鏡的種類

PL, Polarizer Lens, 線型偏光鏡
CPL, Circular Polarizer Lens, 環形偏光鏡
偏光鏡的一端附有螺紋可以旋上鏡頭,另一端則是一片可以自由旋轉角度的濾鏡,濾鏡上的轉環如果太厚會形成影像四周的暗角,所以還分成有一般厚度和薄型。

如何選擇偏光鏡?

使用自動對焦、測光系統

如果您使用自動對焦、測光系統的鏡頭(通常數位單眼都是自動對焦、測光系統),您應該選擇CPL,CPL比較不會影響測光和自動對焦的功能,而PL會阻擋進入測光系統的光線,使測光的結果容易出現誤判。

使用手動對焦系統

如果您使用的是手動對焦系統,您可以省下一筆錢,選則PL即可。

使用廣角鏡

另外若您使用的是廣角鏡,您應該選擇超薄型,因為轉環厚度會產生暗角,通常超薄型會比較貴一點。

使用望遠鏡

如果是望遠鏡頭則可以選擇一般厚度的濾鏡。

使用方式

PL與CPL使用的方式都相同,將偏光鏡裝設在鏡頭前方,轉動偏光鏡時可以從觀景窗看到景物光線的變化,當反光或白霧消失的時候即可拍攝。在反光不是那麼明顯的時候,很難在觀景窗中發現光線的變化,在偏光鏡的轉環上有一個三角形的標記,將它轉到陽光或光線垂直的角度,也可以得到一個約略不錯的效果。

使用技巧

使用偏光鏡的時機可以說是在大白天在戶外都適用,陽光所造成的反射很強烈,景物或多或少都會有一部分亮度很高的反射光,在沒有偏光鏡的情況下為了平衡整體的曝光亮,我們會採取高快門的方式拍照,高快門也相對的犧牲了暗部的細節,得到的畫面會有很高的反差,某部分很亮,加上偏光鏡濾掉這些強烈反光之後,可以採用較低的快門拍攝,原本高亮度的部份就不再是一個白點,可以看到更多的色彩細節,暗部的顏色也更亮,平衡了整體的反差,顏色也更為飽和。

為何使用偏光鏡可以使天空更藍?

想像一下,當空氣不好的時候,空氣中布滿了灰塵,這些灰塵反射太陽光形成了白點,而空氣中就佈滿了白點,原本天空的藍就被白色調和成了淡藍色,這就像是在調色盤調顏料一樣的道理,CPL可以濾掉反射光,當這些灰塵的反射光被濾掉之後,淡藍色抽掉了白色就變得更藍,也可以說CPL讓光線反射下的物體顏色增加飽和度。

範例

下面這張照片沒有裝CPL,葉子的部分受到陽光反射,一片白亮,樹蔭部分對比不明顯。

加了CPL之後,原本葉子白亮的部分出現了飽和的綠色,對比變得更為明顯。

[ad#bigbox]

留言

熱門文章